查看: 1530|回复: 0

风湿咳嗽、肾虚腰痛...务必要知道这草药,农村的人把它当成宝

luork 发表于 2019-8-28 10:49:1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鹿衔草,大家见过?这是农村常见的中草药,这种草药功效很多,特别适合风湿咳嗽、肾虚腰痛的人,如果在农村看到这种草药,就采收回家吧,农村的人都把它当成宝。
OIyLI2iJLyfllgLr.jpg 鹿衔草,别名鹿蹄草、小秦王草、破血丹,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生长,为鹿蹄草科鹿蹄草属草本植物。生于山谷林下或阴湿处,“鹿衔草”、“鹿回头”还有一段美好的传说故事,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。
它是一种祥瑞之草,性温、味甘苦。主治:祛风湿,强筋骨,止血。用于风湿痹痛,腰膝无力,月经过多,久咳劳嗽。湖南有些地区的人习惯用它来煲猪脚为产后妇女恢复体质。
D2Fh297X75K6VRzF.jpg 治慢性风湿性关节炎,类风湿性关节炎:鹿蹄草、白术各四钱,泽泻三钱。水煎服。
治慢性肠炎,痢疾:鹿蹄草五钱。水煎服。
治外伤出血,蛇咬伤:鲜鹿蹄草,捣烂或干品研末外敷。
治过敏性皮炎,疮痈肿毒,虫蛇咬伤:鹿蹄草适量。煎汤洗患处,一日二次。
dphMi56mPgns8H83.jpg 此外,它还是治崩漏、虚劳不错的一种草药。它的药理作用很多,如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、抗菌作用、抗炎作用、抗氧化作用、降血脂作用、抗肿瘤作用等。
有些地方的人叫它猪肝草,治疗咳嗽很有效。它在临床应用:颈性眩晕症、冠心病心绞痛、瘀热型崩漏、慢性细菌性痢疾、腔隙性脑梗死、喉痹。
hOD3H8GP383528Px.jpg 医生提醒:鹿衔草是好草药,用此药治病,具体症状要具体分析,在中医的指导下用药治病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